“云-网-端”协同安全定义无线网络安全新范式
发表时间:2024-03-14作者:浏览: 10


2024312日,我国著名学府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建峰教授带领团队莅临我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和指导工作。在此期间,马教授为我校师生呈现了一场题为《“云--端“协同安全:无线网络安全新范式》的高水平学术盛宴。其报告内容既深刻又生动,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并激发了大家对无线网络安全新范式的深入思考。此次报告由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执行院长俞能海教授担任主持。

马建峰教授拥有丰富的学术经历和深厚的专业背景,他曾担任教育部学科建设与专业设置专家委员会委员、科技部973计划信息领域专家咨询组成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网络空间安全”学科评议组成员等重要职务。此外,他还担任“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大百科全书“信息与信号理论”分支的主编,以及“通信学报”的副主编和编委会副主任。在中国电子学会网络空间安全专家委员会中,他担任副主任委员。

马教授长期致力于无线网络安全领域的科学研究,并取得了显著成就。他建立了匿名认证架构,并提出了第一个无线网络匿名认证协议。在发展可信网络理论方面,他提出了第一个通用可组合可信网络连接协议。马教授还将“身份认证”和“密钥分发”服务化,建立了无线网络认证机制与密钥协商机制,为无线网络密钥更新问题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在科研成果转化方面,马教授带领团队研制了我国第一个云加密数据库系统和第一个综合航电系统的安全防护系统。由于他在科研领域的卓越贡献,马教授以第一完成人的身份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两项。

马建峰教授在讲座中深入探讨了无线网络安全领域的前沿问题和挑战。他首先介绍了无线网络安全的新范式——“云--端”协同安全。这一范式强调云计算、网络和终端之间的紧密协作,以实现更高效、更可靠的网络安全。

马教授详细阐述了无线网络安全面临的挑战,包括匿名攻击、数据泄露、密钥盗用等问题。为应对这些挑战,他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性的解决方案。首先,他介绍了无线网络匿名认证协议,该协议能够有效保护用户隐私,防止恶意攻击者对无线网络进行匿名攻击。其次,他提出了通用可组合可信网络连接协议,通过建立信任链路,实现了网络连接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此外,马教授还强调了无线网络认证机制和密钥协商机制的重要性。他提出了将“身份认证”和“密钥分发”服务化的理念,通过建立无线网络认证机制与密钥协商机制,为无线网络密钥更新问题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在讲座的最后,马教授分享了他和他的团队在无线网络安全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他们研制出了我国第一个云加密数据库系统和第一个综合航电系统的安全防护系统,这些成果为我国网络安全领域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马建峰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多样,既有深入的理论分析,又有实践案例的讲解。他的讲座引起了广大学生的浓厚兴趣,使他们对无线网络安全新范式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

在报告结束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执行院长俞能海教授向马建峰教授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同时,俞教授激励在场的同学们以马教授为榜样,勤奋学习,将来能够为国家的网络安全事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