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壳时光,心灵安住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21级本科团支部举办11.25心理健康主题月团日活动
发表时间:2023-12-08作者:浏览: 10


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1126日早晨,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1级本科团支部于GT-A405教室举办“蜗壳时光,心灵安住”11.25心理健康主题月团日活动。活动内容分为心理知识分享和心理相关短片放映两部分,由心理委员马海越同学主持,22班级团支部同学参加。

第一部分,心理委员马海越同学为大家介绍了心理健康的定义,简述了常见发展性心理问题和相关解决方法,如学业问题、恋爱问题等,并强调了培养积极心态的重要性。此外,也为同学们提供了从班级心理委员到学校心理中心的一系列通联方式,展示了我校心理中心的“微笑在线”网站,鼓励同学们主动寻求帮助,积极解决心理问题,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我。

第二部分,心理委员马海越同学就三个不同话题介绍并放映了相关心理短片。

临近期末考试月,“压力”是我们每一个人都无法避免的问题,如何应对压力是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马海越同学挑选了中国大学MOOC课程【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大学生如何缓解压力》章节,为大家进行理论的指导,并提出了一些应对方法:通过运动将不良情绪发泄出来,合理泄压;调整规划,解决压力源的根本问题;构建自己的社会支持系统,倾诉情绪,与他们一起应对情绪。

接着马海越同学引入了自我认知的话题:我是谁和我要成为谁。并切入一个实际问题:你很了解自己,但什么也没改变,如何真正的改变自己?从短片中同学们了解到,改变自己就是要修改自己的享乐模式,而享乐模式是一个人的历史创伤积淀,改变自己不是简单的改变自己的意识形态,而是要从根本改变享乐。

最后,马海越同学选择了治愈的短片,为同学们进行心灵上的放松。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鹬》讲述了一只破壳未久的小矶鹬的故事,在浪花涌动中展现独立、成长、母爱、克服恐惧,引起同学们的共鸣。孩子总要离开父母远走高飞,首先摆脱的就是依赖,其次是面对。很多东西是未知的恐惧,但真的尝试后,像短片里的小鸟在海中睁开双眼,看到的便是五彩斑斓的新世界。

在短暂的两个小时里,同学们一起静享“心”生活,本次11.25心理健康主题团日活动圆满结束。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21本科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