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召开信息安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表时间:2023-05-05作者:浏览: 453


42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张振峰主任一行访问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并就信息安全一流专业建设和组建“网络安全密码班”的相关问题召开座谈会。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副主任研究员苏璞睿、副研究员程亮,中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王毅、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总支书记谭勇、副书记李卫海、执行院长俞能海、副院长张卫明及密码学相关课程授课老师参加会议。

 谭勇代表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对张振峰主任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期待与数学科学学院、中国科学院软件所三方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并重点介绍下午在高新校区的学习“科学家精神”系列讲座,邀请三位专家做专题报告。在郭沫若、华罗庚、曾肯成三位老科学家精神的引领下,让学生感受老科学家精神的传承,向老一辈杰出科学家学习,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

 俞能海指出,中国科大在基础性研究方面优势突出,中科院软件所在密码学研究方面,软硬件全链条研究体系完善,双方应通力合作,立足国家网络强国哦战略,着眼解决关键卡脖子科研难题。打通密码学人才培养通道,探讨开设“网络安全密码班”,制定培养方案,为后期深入研究打牢数学和密码学基础。他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部署,尽快提出具体工作方案,扎实推动完善密码学人才培养新模式。

 张卫明、王毅分明介绍了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和数学科学学院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基本情况。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正着力扩大教师队伍,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同时扩大学生体量,争取完满完成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绩效评估任务。数学科学学院在师资队伍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亮点突出,期待在应用研究方面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中科院软件所等单位开展深入合作。

 张振峰充分肯定了中国科大在数学和密码学领域坚实的工作基础和科研积累。他强调,目前国际对抗方面人才需求窗口大,尤其在数据安全研究兴起后,我国在相关的研究方面技术积累不足,算法也没有得到国际认可,中国科大培养密码学专业人才应瞄准高水平目标,发挥在基础研究领域的优势,立足国家需求,解决卡脖子难题。他着重介绍了中科院软件所TCA(天才联盟团队)团队建设情况,目前单位在密码学研究领域软硬件链条研究体系完善,急需数学和密码学领域的高层才人才加入。期待与中国科大进行深入合作,形成优势互补,从研究生教育、科研平台合作、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充分融合。

 会议探讨了开设“网络安全密码班”的可行性。三方可在密码科学与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等方面优先开展合作,在厘清合作模式和合作内容后再深入探讨网络安全密码班培养方案和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