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春季学期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就业交流会
发表时间:2023-03-17作者:浏览: 123


  2023届本科生即将步入就业季,你是否准备好了呢?为帮助本科毕业生更好地应对就业挑战,2023年3月9日,网络安全学院针对就业有需求的本科毕业生举办了一场就业指导活动,活动由吴文涛和李卫海两位老师主持,十余位待就业同学参加了活动。活动的主要内容是交流求职现状和经验,辅导简历的制作以及确定未来的就业方向等。


  活动开始后,吴老师首先发言,他鼓励学生们要保持积极心态,把找工作看作一种挑战而不是压力。他还介绍了学院的就业资源,包括就业指导、实习机会、职业规划等,希望学生们充分利用这些资源来提高就业能力。李老师也补充了一些关于如何写简历、如何准备面试等方面的建议,鼓励学生们要多练习,多与同学交流经验,不断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在接下来的交流环节中,每位学生都分享了自己的求职经历和困惑,大家互相交流和帮助。其中有一位同学说他在找工作时面试经常失败,不知道如何提高自己的面试技巧。吴老师建议他可以积极加入学院组织的就业交流群,让老师和同学帮他找出问题所在,并给予改进意见。


  一位同学提到了求职焦虑和压力,因为没有在大学期间获得过实习经验。吴老师和李老师建议他多加利用学院提供的就业资源,积极和绿盟等对口企业交流,并鼓励他在求职过程中保持自信心态。


  另一位同学则分享了他的面试经验和技巧。他提到,在面试中,每一位面试官的提问都是对自己的挑战和机会,因此他在面试中不断学习和提高自己。他还建议其他同学在面试结束后进行复盘,总结自己的表现和不足之处,以便更好地准备下一次面试。


  还有一位同学分享了他在面对多家公司的offer后如何进行选择。他认为,选择一家公司时,要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并且要注意与公司招聘人员的交流技巧,善于寻求身边同学以及往届校友的帮助。


  在本次就业指导活动中,李卫海老师也提出了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学院教学中的培养计划与实际工作需求存在脱节。他们表示,学院的课程设置和培养计划需要更贴近当前互联网安全的业界的实际需求,以便更好地为学生的就业提供支持。首先,学院愿意积极与企业合作,通过实习、实践等方式,深入了解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和岗位要求,使学生更好地适应企业的实际工作环境。其次,学院可以加强与校外机构的合作,对接市场实用的工程项目。利用外部专业人士的资源和经验,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实际工作技能,让学生更好地适应企业的招聘要求。


  这些解决方案得到了与会同学的广泛赞同和支持。他们对学院更加关注学生的就业需求和实际工作情况的措施十分赞成。同时,他们也表示自己要更加努力地学习和实践,增强自身的专业技能和实际工作能力,以更好地适应未来的就业市场。


  总的来说,本次就业指导活动对于学生们有很大的帮助。老师们的建议和经验让学生们更好地认识到了自己在就业市场上的处境,并且为他们提供了一些可行的解决方案。学生们也通过交流和讨论,更加明确了自己的求职方向和目标。虽然目前还没有同学取得理想的工作,但是大家都感到更加有信心和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就业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