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发表时间:2022-09-23作者:浏览: 1143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1级硕士党支部开展

掌握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9月主题党日活动

921日晚,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1级硕士党支部在高新区师生活动中心GH-408开展“掌握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9月主题党日活动。本次党日活动由支部副书记王婷主持。

王婷同志首先从电视剧《觉醒年代》中陈独秀和李大钊两位先辈宣誓的片段和百年党史问答作为开始,很好地调动了现场党员的专注度和参与性。对第一个提出“成立中国共产党”的人——蔡和森先辈的事迹等百年党史进行引导式学习,引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九次强调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论断。放眼世界,中国人对历史的热爱是卓然的。我们不但有绵延数千年的文明,还有从历史中寻找经验、教训的伟大传统,我们中国善于用历史经验指导现在甚至未来。

之后,王婷同志又围绕三次历史决议中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后文简称《决议》)展开启发性的讲解。《决议》是在建党百年之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内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既有客观需要,也具备主观条件,凝炼成的3.6万余字的决议,正是党历百年的历史结晶。王婷同志从“数字里的乾坤”和“用词里的深意”两个角度解读了《决议》,从“两个确立”、“三个飞跃”、“四个时期”、“五大意义”、“十个坚持”、“十个明确”这样的总结性词语和“历史”、“最“、”新时代”这样的关键性词语为支部党员进行结构剖析,加强了支部党羽对《决议》的感性认识。

大会的最后,为了使得支部运作高效化和规范化,王婷同志宣布了支委会讨论通过的支部未来工作安排和相关规定,并广泛征求支部党员意见,最终形成了以下内容:1. 党员大会固定在每月最后一周周三晚上九点半,遇到节日假期延后一周。接收预备党员、转正会、民主生活会等按照时间节点另开。2. 申请线上参会需出具合理证明,一事一议,且会时保持摄像头开启。3. 今后一段时间内,主题学习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两人一组领学,思想积极,形式不限,鼓励创新。

林璟锵书记表示,由于支部党员目前都是研究生二年级,不可避免会有实习、出差等学业安排,申请线上参会也是更好满足现实条件,使支部工作开展更加灵活。另外,林璟锵书记对两人一组的领学方式表示高度认可,认为这样可以让支部同学都参与进来,充分提高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内容的理解和学习的深度。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21级硕士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