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安全实验实训课程虚拟教研室 《互联网安全:深度实践》课程正式启动
发表时间:2022-07-21作者:浏览: 536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司函(2021)10号)、《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印发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教高司函(2022)1号)等文件精神,2022年6月30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牵头申报的网络空间安全实验实训课程虚拟教研室开始了第一项重要活动:邀请美国Syracuse University杜文亮教授向国内高校网络安全相关专业开设《互联网安全:深度实践》课程。该项活动的主要目的为推广成熟有效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模式和国际领先的课程内容,培训师资,促进国内一线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


      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对本虚拟教研室的工作非常重视,教指委秘书长封化民教授在课程启动仪式上做了热情致辞。封化民教授首先对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牵头申报的网络空间安全实验实训课程虚拟教研室获得教育部的批准表示祝贺,并指出,本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系列指示的重要举措,响应了国家和教育部对于加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要求。人才的培养关键在教育,教育的关键在师资队伍的建设,而本次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正是以提高国内网络空间安全整体教师水平为目标,聚合了国内多所高校优势资源共同建设,在推动网络空间安全相关专业的教研形态改革、加强新工科背景下的网络空间安全实验实训教学研究、共享各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安全优质资源等方面起到了引领作用。



      随后,虚拟教研室项目负责人俞能海教授详细介绍了《互联网安全:深度实践》课程的主讲老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杰出校友杜文亮教授,并系统阐明了本系列课程的教学体系。俞能海教授介绍到,杜文亮教授创立的SEED实验开源项目旨在开发供网络空间安全课程使用的动手实验,该项目对应的课程目前已被全球多所学校所采用。俞能海教授同时还提到,为保证该课程的教学效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还配备了强有力的助教团队对参加培训的师生开展教学辅导。



      课程开始前,杜文亮教授首先就课程安排做出了细致地介绍。《互联网安全:深度实践》课程共有九期课程。内容分别为:网络安全基础、sniffing和spoofing,ARP和IP协议及其攻击,TCP协议和攻击,VPN工作原理,防火墙,DNS工作原理及攻击,BGP工作原理及攻击,SEED互联网仿真器和Morris蠕虫仿真,区块链和Ethereum区块链仿真器。每期课程附有配套的实践实验。首次授课杜文亮教授对网络安全基础、sniffing和spoofing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布置了未来一周的配套实验,参会师生反响热烈,效果良好。



      课程结束后,由俞能海教授做总结发言,他对杜文亮教授的精心教学表示了感谢。此外,他提出应当将课程内容融入高校教学实践,将理论内容融入课程实验实践并对后续课程规划做出了进一步安排。最后,封化民教授表示了对后续课程的期待和对教学成果的展望,同时希望各参与高校的师生将国际优秀的网络安全课程资源学为己用,对国内网络安全教育水平的提升贡献力量。

      本次在线会议是《互联网安全:深度实践》课程的启动仪式,网络空间安全实验实训课程虚拟教研室的各参研单位均参加了会议,包括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复旦大学、新疆大学、甘肃政法大学、云南大学、海南大学及美国 SEEDLabs Workshop, LLC 公司和北京永信至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同时参会的还有北京邮电大学、中山大学、东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华北电力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安恒科技等数十所高校企业的教师和企业人员出席了本次会议,各高校也组织了部分学生参与了该课程的学习,参会人数达到800余人。





教研室类型:课程(群)教学类

教研室名称:网络空间安全实验实训课程虚拟教研室

教研室负责人:俞能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教研室简介:秉持 “以人为本,理实交融”的办学理念,网络空间安全实验实训课程虚拟教研室依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建设,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能海教授领衔,教研室主要成员由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美国雪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云南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甘肃政法大学、新疆大学、东南大学、海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北京永信至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从事网络安全领域教学和科研的15位教师、领导组成。教研室探索建设了开放式多功能信息安全综合实验平台,积极探索创新型信息安全实践人才的培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