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众智—2022”智能感知与智慧交流创新技术征集活动的公告
发表时间:2022-05-12作者:浏览: 713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参与“众智—2022”智能感知与智慧交流创新技术征集活动的组织工作,“国防科技创新快速响应”微信公众号已经发布活动公告,活动官网为https://zhongzhi.ustc.edu.cn/本次活动的后续通知敬请关注活动官网通知)。

一、征集内容

 以抗灾、防疫、反恐为主要任务背景,兼顾个体和群体感知交流,融合接触与非接触方式,开展创新技术征集。

(一)活动主题。聚焦“技术+感知+交流”,发挥先进科技支撑力,发掘创新技术和创意提案,支持更加准确地感知个体或群体的态度意见与观点看法、与之更加顺畅有效地沟通交流,助力密切联系、更好完成既定任务。

(二)应用场景。参与团队大胆合理设定任务背景,针对性设计应用场景,牵引方案设计与技术开发。任务背景包括但不限于:①发生重大自然灾害时,同步开展政策宣导,针对灾区群众和救灾力量自身做好心理监测与抚慰。②防疫抗疫中,加强群体层面的防疫规定宣传、负面情绪发现疏导、谣言反击反制,以及封控区域群众的心理脆弱点发现与防护、兴趣偏好引导;个体层面的隔离期间心理监测防护。③反恐行动中,对恐怖分子及其支持者同情者的感化矫正,对普通民众恐慌情绪的安抚疏导,等等。

(三)技术形态。包括2大类:①创新应用,以原理样机、原型系统为基本形态,能够为感知交流全过程或部分环节提供技术手段支撑,重点评价技术先进性、创新性、成熟度与应用价值。②创意方案,以设计文稿和配套演示视频为基本形态,鼓励提供沉浸式体验,参与团队面向未来大胆设想,探索运用虚拟现实、立体全息等技术,针对抗灾、防疫、反恐等任务中的各种工作需要,开发具有前瞻性创造性可行性的解决方案。同时鼓励提出其他创意构想,助力国防教育、拥军宣传、统一战线等工作。重点评价方案的前瞻性、新颖性、可行性,以及推广应用前景。


二、参与范围

 征集活动面向全社会创新力量,包括但不限于科研机构、高校、企业、个人。鼓励以单位名义组队参加,各单位参与团队数量不限。每个参与团队最多由两家单位联合组建,队员最多不超过7人,均应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年满18周岁,且都必须是对技术有实质贡献的人员。高校或者科研机构的团队中可有1—2队员为指导教师。


三、活动安排

 活动分为初选和复选两个阶段,评分标准见附件1

(一)初选阶段

1.团队报名(5月底前)。参与团队通过电子邮件(邮箱地址466166445@qq.com)提交报名信息,提交时应在邮件标题上注明“众智—2022报名”的字样。材料模板见附件2

2.技术提交(620日前)。参与团队通过指定渠道提交技术(提交渠道后续另行通知)。相关材料模板见附件2

3.线上评审(720日前)。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开展初选评审,遴选若干优秀技术进入复选阶段,并在征集活动专栏上公示初选结果。

(二)复选阶段

 通过初选的技术,可根据组委会反馈的专家评审意见进一步修订完善,并在810日前通过指定渠道提交(提交渠道另行通知)。8月底左右,结合疫情防控形势,择期组织现场集中评审,选出本次征集活动的获奖技术。现场环节主要步骤包括:演示汇报、答辩质询、集中评议、结果公布、奖品颁发、资助项目合同草签等。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如无法及时组织现场评审,将采用远程视频答辩形式线上组织。


四、奖励扶持

 活动按创新应用、创意方案2类技术分组设置奖项。

1.技术奖励。依据复选阶段专家平均评分(去除一项最高分和一项最低分后的平均值),每组各取前10名作为优胜技术,并给予奖励。具体奖励方案后续另行明确。

2.结果通报。依托相关网站和公众号专栏,以活动组委会名义及时发布初选和复选阶段评选结果。

3.扶持转化。对创新性强、有重要应用前景的优胜技术,经组织评审后,纳入国防科技创新特区进行项目扶持,经费额度根据项目实际需要进行测算和评审确定;对满足任务需求、具有较高成熟度的技术,组织进行技术改造,协调相关单位开展试用验证,逐步推动应用转化。


五、注意事项

1.安全保密。活动初选阶段主要依靠互联网开展,按照国家有关保密法规要求,所有参与团队提交的技术和相关资料必须为非涉密信息。违反此要求的,将取消其参与活动的资格,并列入黑名单(在活动主页上公示);造成后果的,将协调相关执法机构,追究其法律责任。

2.知识产权。所有参与团队提交的技术均不得涉及知识产权纠纷或异议,如有抄袭、剽窃或雷同等现象,将取消参与资格、通报所在单位、列入黑名单(在活动主页上公示),并协调相关执法机构,追究法律责任。

3.学术规范。所有参与团队均应严守学术规范,所提交技术不得存在造假、夸大等违规现象。否则,一经查实,将取消参与资格、通报所在单位、列入黑名单(在活动主页上公示)。

4.主题契合。所有参与征集活动的技术均应紧贴智能感知与智慧交流主题,紧贴应用需要,否则将在初选阶段直接淘汰。

官网地址:http://zhongzhi.ustc.edu.cn(预计5月下旬开放访问)。

5.联系人:任老师,0551-6306500018156508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