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鹏远副研究员参与《2020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年度观察》编撰工作
发表时间:2022-01-17作者:浏览: 1132


      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于近日发布《2020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年度观察》(中英文版本)。该系列报告是首份由全球业内权威专家共同参与撰写的人工智能治理报告,去年有50 位专家参与,今年有52 位专家参与。《2020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年度观察》(AI GOVERNANCE IN2020A YEAR IN REVIEW OBSERVATIONS OF52GLOBAL EXPERTS)英文版于20216月发布,吸引了全球同行的普遍关注。这份报告是中国智库与世界学者深度合作的一个范例。参与撰写的专家团队继续保持多元化,包括技术专家、全球人工智能研究机构负责人员、政府部门和国际组织相关专家。其中代表专家有图灵奖获得者John Hopcroft 教授、联合国大会主席办公室高级顾问Eugenio Vargas Garcia 博士、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主席龚克教授、国际人工智能促进协会(AAAI)主席Bart Selman 教授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数据空间研究中心周鹏远副研究员也参与了此次报告的编撰。


周鹏远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据空间研究中心特任副研究员,曾获得欧盟玛丽居里奖学金。

周鹏远博士和两外两名OpenMined(联邦学习开源社区,谷歌排名第二)团队主要成员,在该年度观察提到了继安全计算、联邦学习和差分隐私之后一种新的隐私解决方案—结构化透明度,将数据用于实益用途,同时避免其潜在的危害。

结构化透明度考虑在何时以何种方式与谁共享哪些信息。周鹏远博士等提出结构化的透明度框架的五个要素:输入端的隐私保护、输出端的隐私保护、输入验证、输出验证、信息流治理。随着数据治理和数据隐私问题日益严重,我们希望这一框架能为如何将新兴的隐私技术应用于特定用例提供一个清晰的思路。

完整版下载:https://www.aigovernancereview.com/

光明日报: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