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科研成果,引起同行热议 ——中国科大网安学院参加第二届CSIG中国数字媒体取证与安全大会侧记
发表时间:2021-11-18作者:浏览: 3011


20211112日至14日,“第二届CSIG中国数字媒体取证与安全大会”在上海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图象图形学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和CSIG数字媒体取证与安全专委会承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执行院长俞能海教授、副院长张卫明教授以及特任副研究员姚远志、周文柏、博士后陈可江和博士研究生王垚飞一行参与了本次会议。

图为参会者合影

 本次会议以“数字媒体取证与人工智能安全技术融合新方向”为主题,旨在探讨媒体安全、数字媒体取证以及人工智能安全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交流新技术、新方法、新思想。会议邀请了国内相关领域著名专家和部分年度顶会与顶刊论文作者,通过优秀论文学术报告论坛、女科学家论坛、博士生交流论坛、企业交流论坛等分论坛形式,聚焦当下媒体安全、数字媒体取证和人工智能安全领域热点问题。中国图像图形学学会副理事长,数字媒体取证与安全专委会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安学院执行院长俞能海教授作为大会主席为大会致欢迎辞。


 图为俞能海教授为大会致辞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张卫明教授受邀为大会作特邀报告,主题为“AI时代的可证安全隐写—从理论走向应用”。张卫明老师系统阐述了可证安全隐写的理论以及AI时代新的数据环境给可证安全隐写带来的机遇,并介绍了多个基于深度学习生成模型的可证安全隐写实例,包括基于文本生成、语音合成和图像合成等任务的可证安全隐写,最后给出关于可证安全隐写的一些开放性问题。报告引发了参会者们的热烈讨论,也获得了同行专家的一致好评。

 可证明安全一直是隐写术的追求目标,但二十年来由于没有实例支撑,可证明安全隐写仅停留在理论层面。随着深度学习媒体生成技术的快速发展,可证明安全隐写得以实现,这对隐写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推动意义。值得一提的是,张卫明教授早在2018年的全国信息隐藏青年学术论坛上就提出了基于AI生成模型实现可证安全隐写的新思路。团队在相关主题的研究上一直处于领先地位。2018年团队陈可江博士撰写了“当可证安全隐写遇上生成模型”论文,其中以图像合成为实例的可证安全隐写方法发表于2018IWDW会议,以文本合成语音为实例的可证安全隐写方法发表于CCF-A类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Dependable and Secure Computing TDSC)。今年,在安全顶会CCS’21上,波士顿大学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团队提出了基于文本生成模型的可证安全隐写,清华大学团队也提出了基于文本生成的可证安全隐写。基于生成模型设计可证安全隐写的思路开始逐渐被接受。


图为张卫明教授为大会作特邀报告

 此外,俞能海教授和张卫明教授团队在信息隐藏、人工智能安全等领域,都取得过优异成果。信息隐藏编码相关成果获2019年安徽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20年参与脸书联合微软、亚马逊主办的全球最大规模人脸深度伪造检测挑战赛DFDC,获全球亚军,国内第一的成绩,奖金30万美元;参与全球三大黑客赛事之一的极棒大赛,获2021年极客大赛年度亚军,2020年虚假人脸AI识别大赛第二;2019年参与IJCAI-阿里巴巴人工智能算法对抗赛,获防御赛道第一,无目标攻击第二。

 团队的其他老师也在本次大会的分论坛上做了学术报告。其中,特任副研究员周文柏的“人脸深度伪造的主动防御技术研究”报告获本次会议的最佳报告奖。陈可江博士与张建嵩博士合作的“基于分布保持的用于深度图像隐写分析的数据增强方法”报告获本次会议的最佳博士生报告奖。


周文柏获大会“最佳报告”奖

陈可江与张建嵩合作获大会“最佳博士生报告”奖

 本次大会是数字媒体取证与安全领域的一次盛会,为我校网络安全领域的师生学术交流与成果展示提供了良好的平台。祝贺各位老师同学取得的丰硕成果,也预祝我校师生再接再厉,在信息隐藏与人工智能安全领域再创佳绩!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陈可江、周文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