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网络安全学院院长论坛顺利召开
发表时间:2021-11-02作者:浏览: 336

      10月23至24日,首届全国网络安全学院院长论坛在武汉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旨在分享一流网络安全学院的建设经验,探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新思路、新体制、新机制。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封化民以及十一所来自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的院长、科研机构的负责人均出席了论坛。论坛还邀请了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联盟、中国网安研究院、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基地、绿盟、深信服、360、奇安信、华为、杭州安恒等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作大会报告,深度探讨人才生态建设、科教融合、产教协同等重要议题。



      

      中国科大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执行院长俞能海在论坛上作了题为“面向育人急需  解决教师短缺  网络安全MOOC资源有效利用新机制”的报告。报告从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问题和困境出发,介绍了MOOC课程发展的现状和前景,提出MOOC与翻转课堂相结合的新机制。报告指出MOOC课程的长远健康发展仍需不断地探索和实践,面对当前的问题,我们需制定网络安全MOOC课程建设规范,完善网络安全MOOC教育认证的知识体系和教育的课程体系,丰富网络安全MOOC多层次教育方式,建立政府、MOOC机构、高校、企业多方协作的多层次培训认证模式,积极推动我国网络安全MOOC认证和培训的标准化进程,让MOOC课程建设更好地助力国家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