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根”行动
发表时间:2021-08-20作者:浏览: 488

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和网络空间兴起发展,极大促进了经济社会繁荣进步,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安全风险和挑战。网络空间安全事关人类共同利益,事关世界和平与发展,事关各国国家安全。维护我国网络安全是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说,“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我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全面素质和综合能力,使学生成为具有宽厚扎实的基础知识,掌握信息安全的基本理论、知识、技能和综合应用方法,了解信息安全领域的新发展,具备较强的设计和开发能力,受到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的专门人才。而“育人”首先是“育德”。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培养的人才更需要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远大的理想和爱国主义情怀,能够自觉抵御利益诱惑而不忘初心。

培根”意为培养根基,即培养思想政治根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用科研硬实力和思想软盔甲武装自己,红专并进,成为具有创新精神、工匠精神、家国情怀和使命意识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一、红色故事

学习历史上革命先辈的保密故事和取得的保密成就,传承党的保密工作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激发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二、精神传承

学习、继承与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科教报国,追求卓越”、“育人为本、学术为根、报国为魂”等光辉事迹和高尚品格。


三、严守纪律

学习国家网络空间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典型泄密案例,培养强烈的忧患和责任意识,以及严格的纪律约束。


四、瞄准前沿

介绍在信息安全领域做出杰出贡献而获奖的科学家,激发专业荣誉感、行业自豪感和勇攀科学高峰的志向。

图灵奖设立于1966年,被誉为“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奖获奖者的贡献必须是在计算机领域具有持久而重大的技术先进性。至今已有9位密码学领域学者获奖,但尚无中国籍学者。


五、科技强国

介绍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我校的杰出成果,充分认识加快自主创新的必要性,增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志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