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信息与人才培养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发表时间:2021-04-20作者:浏览: 1205

      2021年4月10日,在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密码学会量子密码专业委员会共同指导下,由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等单位主办,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MOOC工作组、郑州信大先进技术研究院、网络安全科技馆承办,安徽问天量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永信至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协办的“量子信息与人才培养研讨会”在郑州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网络安全科技馆成功举办。此次会议聚集了国内量子信息与网络安全领域百余名专家,旨在共同探讨量子信息和网络安全领域交叉融合、人才培养等一系列主题。

 

      在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在致辞中指出,要加快量子科技领域人才培养力度、建立适应量子科技发展的专门培养计划、打造体系化、高层次量子科技人才培养平台。中国科学院王小云院士在致辞中指出要不断地推动抗量子密码算法的研究,积极推动密码学领域的交叉融合创新,努力提高网络安全和密码人才培养的质量。中国科学院郭光灿院士做作量子信息和网络安全主题报告,对量子信息技术的未来发展展开研讨。

      会议中18位不同高校领域的专家教授作量子信息和网络空间安全主题报告、产学研结合主题报告及量子信息人才培养实践经验专题报告,以量子信息技术、量子密码技术、量子信息教学、网安学科课程体系、量子人才培养等作为报告主题。会议结束后各领域专家和参会人员进行量子教育资源展示与需求对接及网络安全科技馆参观。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教授就“加强学科专业和课程体系建设”“打造体系化、高层次量子科技人才培养平台”进行深入研讨,大家认为加强量子信息与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及科学普及,需要加强多学科交叉融合,要把应用型课程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要注重实践教学环节的建设,要常态化开展师资培训交流,深化科研层面的跨界联合、推进产教融合,推动教学方法手段的创新,引入慕课和信息化教育,让更多高校共享优质课程资源,形成量子信息与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有效机制。

同时,此次会议上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还与网络安全科技馆签署了共建“实践教育基地”协议,共同探索网络安全科学普及新路径和资源共享、合作共建的新模式。

      各高校将充分发挥网络安全领域人才技术密集、教学科研领先的优势,指导和帮助网络安全科技馆开展科学普及、公民素质教学活动。同时,网络安全科技馆也将继续发挥社会公共服务平台职能,协助高校开展教学实践活动、人才选拔以及社会服务。通过双方共同努力,积极践行“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重要思想,推动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