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空间安全 2020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考核办法
发表时间:2020-06-02作者:浏览: 988



1、根据教育部、安徽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的要求,以及学校相关规定制定本考核办法。


2、报名及资格审查

考生在博士报名系统(http://xspt.ustc.edu.cn/)完成网上报名,并按照“中国科大2020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公告”要求,将申请材料交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区电四楼401室刘寒芬老师。未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不能进入综合考核。

考生下载“诚信复试承诺书”(https://yz.ustc.edu.cn/list_5.htm),打印签字后,在63日前将电子版发给刘寒芬老师hanfenl@ustc.edu.cn。承诺书原件在线上考核时出示,并在入学时交到学院。


3、考核内容和形式

因疫情防控原因,考核在线上进行,使用ZOOM软件。考生需准备带摄像头的个人电脑(台式机或笔记本电脑)以及智能手机一部。请仔细阅读“网络复试双机位操作说明”,按要求准备考核环境,但要求不使用耳机。以上所需软件及说明可在https://yz.ustc.edu.cn/list_5.htm下载。

考核包括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

  • 笔试科目包括英语能力考核和专业课考核。英语读写能力考试时间1小时,满分100分。专业课考试时间2小时,满分100分,范围包括密码学及其在网络安全中的应用。两个科目考试均为开卷,允许查阅参考资料和字典。笔试时,使用手机加入会场,放置于侧后方位(副设备区),用于监考。电脑用于接收题目和提交答案。考试期间,除阅读试题和提交答案外,不允许触碰电脑和手机。

  • 面试重点考察考生的思想道德品质、专业修养和科研经历、科研发展潜力等情况,满分100分。面试专家组由不少于5位专家(其中正高级职称不少于3人)组成。面试时,使用电脑和手机同时加入会场。手机放置于侧后方位,用于监考;电脑放置于正前方,用于面试回答问题。除非考官要求,不允许触碰电脑和手机。

笔试和面试使用的ZOOM会议号均为221-033-6666


4、考核日程安排及流程

1)笔试部分:

英语笔试时间:65日。具体时间另行发布。

专业笔试时间:65日。具体时间另行发布。

注意事项:

1)考生需提前15分钟加入ZOOM会议,进行监考环境的检查。

2)题目将在考试开始前3分钟通过微信群“网空博士统招”发放,考生在电脑端接收并阅读试题。

3)考生自备A4纸用于答题。

4)考试时间结束后,考生将所有答题纸拍照或扫描,命名为“姓名-科目-答题纸序号.jpg”,在30分钟之内通过邮箱发送至whli@ustc.edu.cn

2)面试部分:

时间:69日。具体时间和分组情况另行发布。

注意事项:

  1. 考生应提前15分钟使用两台不同的设备(台式机、笔记本或手机)登录会议,在等候室等待。

  2. 面试开始后。管理员随机选择一名考生,将该考生的两个设备都允许进入会议。其余学生继续在等候室等待。同时,副管理员会通过微信通知下一名考生准备。

  3. 进入会议室的考生配合管理员检查考试环境,出示身份证、诚信复试承诺书,将侧后方机位的手机设置麦克风、扬声器静音

  4. 考核过程中,考生按照考官要求回答问题。期间不得随意接触手机和电脑。

  5. 考核结束,考生退出会议室。


5、成绩计算与录取规则

综合考核总成绩 = 英语笔试成绩×20%+专业课笔试成绩×30%+面试成绩×50%,按总成绩排序形成拟录取名单,报校研究生院。最终结果以学校公告为准。


6、其他事项:

 ①网络面试的具体要求及其它未及事项参照学校相关规定。

 ②如有疑问,请联系李老师(0551-63600682)。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0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