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能海教授受邀参加第二届电子数据前瞻技术高端论坛,特邀报告“屏摄溯源技术”广受关注!
发表时间:2019-01-22作者:浏览: 742


  2019年1月16日,国内顶级电子数据取证论坛“第二届电子数据取证前瞻技术高端论坛”在广州南沙举行。论坛邀请了中国工程院沈昌祥院士、方滨兴院士等国内网络安全、电子取证领域的著名院士、专家共30余人与会分享,以及来自国内学术界、产业界及用户代表近400人参加论坛。值得关注的是,国际著名“华人神探”李昌钰博士也受邀专程回国参会并发表演讲。 

    我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俞能海教授受邀与会并发表了题为《屏幕拍摄溯源取证新进展》的特邀报告。近年来国防涉密单位和保密部门、重点行业、企业单位的保密及信息泄露管理工作中,屏幕偷拍泄密成为失泄密管控的重灾区。


    如何帮助保密部门把屏幕违规拍摄问题有效的管起来?如何帮助保密部门、涉密单位在出现屏幕拍摄泄密后有据可查,快速定位泄密源头?如何能帮助用户降低屏幕拍摄泄密风险,并形成震慑?

    俞能海教授指出,传统的数据泄密防护(DLP)手段一直无法有效解决屏幕拍摄泄露溯源的难题。虽然传统的可见水印、矢量水印及数字水印、标签等可以起到一定的效果,但是在屏幕偷拍、互联网分享的环境下,系统性失效。

    在对目前屏幕拍摄溯源现状分析基础上,俞能海教授分享了团队针对人眼视觉成像与CCD成像的不同特点进行的深入研究,以及结合传统数据管控、泄密溯源、版权保护等痛难点应用场景研究的“实时屏摄隐形水印”技术。

    结合屏幕拍摄的具体场景,介绍了相关环境下需求特点与技术难点,并通过视频展示了技术效果,聚焦需求的干货分享和强大的应用体验效果获得现场专家和用户代表的积极反响,广受关注。

    本次论坛由广州中科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广东中科司法鉴定所等主办,中科院软件所、广州大学网安学院、美亚柏科等协办,中国电子学会、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数字媒体取证与安全专委会、中国警察学会等单位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