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博览会
发表时间:2018-11-05作者:浏览: 141

我校参加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博览会

  

由中央网信办指导的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博览会于917日至921日在四川成都世纪新城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宣传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包括开幕式、网络安全博览会和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等主要内容。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从2014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旨在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坚决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切实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我校作为首批七所国家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之一,参加了本次博览会的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成果展。9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等领导巡视了我校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成果展区。我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吴曼青院士在副院长俞能海教授和苑震生教授的陪同下汇报了学院成立一年以来的建设进展和阶段性成果,得到了相关领导的认可和称赞。

  

/_upload/article/images/59/8e/7a9842874d1b9f8c2678c1d24b21/6e22ab33-8f7a-4ea5-970a-feaf56193c76.jpg

  

我校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研究具有坚实的基础和深厚的底蕴,早在1974年就以著名科学家华罗庚为首开设了编码与密码专业。我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建设特色鲜明,力争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两个方面取得一流成果。在人才培养方面,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紧密合作,以少年班的拔尖人才培养体系为基础,以国家战略需求为牵引,探索新时代网络安全国家领军人才的培养模式,设立了“王小谟网络空间科技英才班”。在科学研究方面,发射了国际上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成功进行星地量子密钥分发实验,并开通了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京沪干线”。结合“墨子号”与“京沪干线”的天地链路,成功实现了洲际量子保密通信(北京—维也纳),标志着全球首个星地一体广域量子保密通信网雏形的建立。同时,建立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合肥分中心开展网络攻防试验并依托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开展基于人工智能的安全技术研究。

此次博览会得到了国内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党政机关和和企事业单位的广泛关注,为参会者提供了高水平的交流与合作平台,对我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建设和发展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