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中国科大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简介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展信息安全教学和研究的高校之一。1970年代,国家聘请了7位著名数学家担任密码学高级顾问,其中3位来自中国科大:华罗庚、龚昇、曾肯成。在他们的带领下,我校成长起一支从事密码学研究的骨干队伍,并于1974年开办了编码与密码专业。1980年代初,我校曾肯成教授成立了中科院DCS中心,该中心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奖励;1989年,以此中心为基础,创立了“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2002年,中国科大成立信息安全专业,并于2007获批成为全国第一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2016年获批教育部首批“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7年8月29日,中国科大正式成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并于9月16日,首批入选中央网信办、教育部“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的七所高校之一。2018年将“量子信息与网络安全”作为新兴交叉学科纳入中国科大“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2022年,获批增设“网络空间安全”本科专业;2023年获批设立网络空间安全博士后流动站。2024年,入选中央网信办、教育部新一期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


学院的研究方向涉及网络空间安全的各个领域,在人工智能安全、认知安全、网络系统安全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近年来,中国科大在量子信息科学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量子信息和网络空间安全交叉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院在量子网络、后量子密码、支持量子计算与经典计算协同的深度学习系统等方面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


人才培养方面,学院重视网络信息安全和量子信息安全领域的基础理论,突出科学与技术结合的鲜明特色,强调学生的数理、信息领域、量子领域的基本原理和基本实验能力的教育,转变传统的“工科”培养方式,着重于高技术前沿交叉学科领域的培养和发展,使学生能适应网络空间安全技术日新月异的变化和挑战,具有技术创新和国际竞争的能力。


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学院现有全职教师61人,其中正高职23人,副高职18人,国家级人才17人,国家网络安全先进个人1人,国家网络安全优秀教师1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网络空间安全”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教指委副主任委员1人。另有双聘教师162人(正高111人,含院士6人、国家级人才41人)。


学院依托4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合肥国家实验室、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平台(信息与计算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1个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中科院电磁空间信息重点实验室),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工作。学院还新建了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平台(国家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试验区、国家级网络空间安全实验实训课程虚拟教研室)和2个省部级实验教学平台(安徽省网络空间安全特色学位点、安徽省中国科大-中国电科网络空间安全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3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和创新基地(数字安全安徽省重点实验室、文旅部“网络文化内容认知传播与检测”重点实验室、工信部“网络安全创新应用先进示范区”),有力支撑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学院在网络信息安全和量子信息安全方面大量承担了国家重大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项目、中科院战略先导科技专项,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主题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科技部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等,并与国家有关部门在科研与人才培养方面有着紧密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