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网络空间媒体安全与取证技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表时间:2019-05-20作者:浏览: 925

2019年5月10日至12日 “2019年网络空间媒体安全与取证技术研讨会”在湖北民族大学成功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主办,湖北民族大学承办。研讨会主题为“网络隐蔽空间的内涵与外延”,研讨内容包含:1、网络空间媒体安全与取证技术的内涵;2、人工智能与5G对网络空间媒体安全与取证的影响。

网络空间媒体安全与取证技术研讨会

网络空间媒体安全与取证技术研讨会会场记录

会议首先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软件所研究员、中科实数董事长丁丽萍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执行院长李晖教授作学术报告丁丽萍研究员的报告主题为《声像资料取证》,对声像资料取证的技术、规范和案例进行了阐述与分析。李晖教授的报告主题为《5G网络安全的分析与思考》,从5G网络通信的角度分析了网络空间安全的潜在隐患与发展前景。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李晖教授作特邀报告

在听取了两位嘉宾的报告内容后,各参会学者围绕“网络隐蔽空间的内涵与外延”这一主题,就上述两点内容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来自国际关系学院的周琳娜教授以4月12日在北京香山研讨会上所作的报告《从内容隐藏到行为隐藏》为引,抛出了对网络隐蔽空间的内涵与外延的思考这一问题。

周琳娜教授抛砖引玉

各位学者分别结合自己的研究,对网络隐蔽空间的定义及相关应用展开构想。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张卫明教授就隐蔽通信体系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对隐蔽通信的功能和隐蔽信道的形式作出阐述与解释。他认为,当前人工智能生成数据的流行,为隐蔽通信体系带来了两点有利条件,一是给实现可证安全隐写带来了有利条件,二是为实现公钥隐写创造了可能。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卫明教授发言

复旦大学的张新鹏教授从“隐”和“藏”两个角度剖析了网络隐蔽空间的潜在可能。他认为,现有的隐藏技术主要针对“隐”开展,即利用多媒体的冗余性和随机性使消息不可见。但随着网络隐蔽空间内涵与外延技术的扩展,应当考虑利用高维空间对低维空间的不可见性进行“藏”,如数据、行为、身份三方面的隐藏,以及利用每个个体世界不交叉部分的“隐蔽空间”作为高级维度来实现更高级别的“藏”。

复旦大学张新鹏教授发言

武汉大学任延珍教授发言

研讨会中学者们各抒己见百家争鸣但也不乏许多共同的关注点行为角度考虑隐藏从人工智能领域学习借鉴以及信息隐藏的实用性等

本次研讨会的举办不仅是对围绕网络隐蔽空间这一主题的一次思想碰撞,也是对网络媒体安全领域发展的一次升华。会议促进了网络空间媒体安全与取证领域内专家学者的交流,推进了领域内年轻人才的培养进程,也为推动网络隐蔽空间概念的发展及相关技术的融合起到了积极作用。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周文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