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实验实训课程虚拟教研室SEED实验教学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表时间:2023-07-24作者:浏览: 105


 为推动“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实验实训课程虚拟教研室”(以下简称“教育部网安实验实训虚拟教研室”)建设,719-721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育部网安教指委”)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和教育部网安教指委MOOC工作组承办的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实验实训课程虚拟教研室SEED实验教学研讨会在合肥顺利举行。教育部网安教指委秘书长封化民教授、教育部网安实验实训虚拟教研室项目负责人俞能海教授、中国科大网络空间学院副院长张卫明教授、各参研高校教师代表、国内知名信安网安企业代表等共同参与了此次研讨会。美国雪城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杜文亮教授受邀讲授SEED网络安全教学内容,相关课程建设迄今已有20年,被全世界1000多所学校采用。


7 19 日上午,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实验实训课程虚拟教研室暨SEED实验教学研讨会正式启动。教育部网安教指委封化民秘书长在开幕致辞中高度肯定了教育部网安实验实训虚拟教研室在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强调,人才培养的关键在教育,教育的关键在师资。教育部网安实验实训虚拟教研室积极响应国家网络安全人才需求,聚合国内多所高校优势资源,期待此次研讨会取得丰硕成果,创新网安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带动产学研合作的深入开展。

 俞能海教授对受邀参与本次研讨会的杜文亮教授、各高校教师代表、企业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2022 5 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作为牵头单位申报的“网络空间安全实验实训课程虚拟教研室”获批入选教育部第二批虚拟实验室建设项目;2022 6 月至8 月,曾邀请杜文亮教授开展了《互联网安全:深度实践》在线教学教研活动,来自全国二十余所高校和企业的800 余人参加了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他强调,希望学员们通过此次线下培训学习到国际领先的网络安全实验实训课程设计和教学理念,并将学习成果转化到各高校的教学内容中。

 张卫明教授对前来参加此次虚拟教研室教学研讨会的各位教师和企业代表再次表示热烈欢迎,同时指出,中国科大网安学院作为牵头单位,将高度重视此次教育部网安实验实训虚拟教研室教学研讨活动,不仅组织骨干教师积极参与,同时学院也安排了多名学生助教,为参会的老师做好各项保障工作,确保研讨会的顺利进行。

719-721日,教育部网安实验实训虚拟教研室SEED实验教学研讨会学习了TCP攻击实验、DNS攻击实验、VPN实验、区块链仿真器、智能合约和Reentry攻击、互联网仿真器、BGP攻击实验、Morris蠕虫实验等课程内容。杜文亮教授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及配套的实验,将理论知识融入到课程实验实践中,参会高校及企业反响热烈,效果良好。

721日,研讨会落下帷幕。俞能海教授在总结发言中强调,本次课程培训内容丰富,互动活跃,为教育部网安实验实训虚拟教研室建设树立了标杆和示范,并做出殷切希望,期待各参会高校与企业代表将国际优秀的网络安全课程资源学为己用,为提升国内网络安全教育水平贡献力量。




杜文亮教授简介:

 杜文亮教授(IEEE Fellow)于1993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士学位,2001年获普渡大学博士学位。同年成为雪城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的助理教授,目前是该校的电气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正教授。杜文亮教授曾10次获得美国科学基金会奖,工作期间共发表论文超百篇,论文总引超过16700次。2013 获安全顶级学术会议ACM-CCS颁发的时间测试奖(Test-of-Time Award),2021年获安全会议ACSAC的时间测试奖。

2002 年杜文亮教授创立了SEED实验开源项目,旨在开发供网络空间安全课程使用的动手实验。该项目获得美国科学基金会的常年资助,开发了近40个动手实验,被全球1000多所学校采用。连续8年举办SEED教师培训班,培训过近800位高校老师。课程对应教材为杜文亮教授自行出版的《Computer & Internet Security: A Hands-on Approach》,已被被全球240所高校采用为教科书。在Udemy上发布了四门畅销的网课。2010年,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在递交给国会的报告中把 SEED项目作为模范项目。2017 年获得了信息系统安全教育大会颁发的“学术领导奖”。2019年被雪城大学授予教学方面的最高荣誉:Meredith教授头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