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实践能力赛全国总决赛在安徽合肥举行
发表时间:2023-07-31作者:浏览: 445


202372526日,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实践能力赛全国总决赛在安徽合肥举办。本次大赛旨在积极响应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人才战略,推动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和构建产学研用生态体系。

此次总决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防科技大学联合承办。竞赛共吸引全国500余所高校、2494支战队,共8242人报名参赛,经过线上初赛和分区赛层层选拔,80支优秀战队成功入围全国总决赛。

此次比赛充分体现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在进一步加强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军民融合、联合创新所做的有益尝试,比赛不仅包含了CTF解题赛、AWD攻防赛和综合渗透赛的传统模式,还创新性的引入了网络空间测绘、人工智能安全、量子安全等前沿领域热点问题,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团队合作精神,普及信息安全知识,增强学生信息安全意识,提高学生的网络空间安全创新能力与实践技能,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用。最终,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的天枢Dubhe代表队获得冠军。

决赛进行的同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还同期举办了网络空间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为主题的“国家网安试验区建设研讨会”,全国网络安全领域的专家学者、安徽省及合肥市政府单位、相关院校领导、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在现场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