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积极参与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发表时间:2022-04-15作者:浏览: 256

      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全国代表大会,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主题为“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应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要求,聚焦大安全理念和网络安全专题,积极参与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制作的两个新媒体宣传作品被征集和采用,并在光明网等媒体网站进行推送展示。


1.量子密钥分发

      量子通信是近二十年发展起来的新型交叉学科,是量子论和信息论相结合的新的研究领域。量子通信是指利用量子比特(Qbit)来实现遥远双方传递信息的方式,而量子通信的物理基础之一是“量子纠缠”(Quantum Entanglement),本视频围绕 “什么是量子力学”,“什么是量子纠缠”和“什么是量子密钥分发”几个问题展开,让枯燥的科技知识鲜活起来,通过视频让大家可以对量子密钥分发技术原理有一个直观的认识,进而激发大家对前沿科技知识的兴趣。


2、克隆银行卡

      保障财产安全是网络安全中非常重要的内容之一,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电子化的财产形式越来越普及。与现金相比,银行卡是一种安全、快捷的支付手段,而持卡人在使用银行卡时,需要具备一些必要的安全意识,本视频通过克隆银行卡这一常见的盗取银行卡信息和财产的手段,结合案例告诉大家在日常使用银行卡消费时,应时刻警惕,谨防个人用卡信息被人盗取,造成财产损失。



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新媒体宣传产品链接: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动画】当心!你的银行卡容易这样被“克隆”

https://wlaq.gmw.cn/2022-04/14/content_35659223.htm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动画】量子通信是什么,有啥用?戳视频一起了解

https://wlaq.gmw.cn/2022-04/14/content_3565932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