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社会治理与智慧社会科技支撑”重点专项“多元矛盾纠纷成因分析及疏导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实施方案论证暨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表时间:2022-03-25作者:浏览: 1634


      2022年3月19日下午,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大)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社会治理与智慧社会科技支撑”重点专项“多元矛盾纠纷成因分析及疏导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实施方案论证暨启动会顺利召开。疫情期间,遵循国家防疫政策,本次会议采用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

      参会人员包括科技部21世纪中心项目主管贾国伟、安徽省科技厅社发处副处长陈鹏、中国科大副校长罗喜胜、项目责任专家:中国电科战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朱德成研究员、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研究员;项目咨询专家组:公安部研究室副主任孔祥涛、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副校长汪勇教授、公安部第三研究所陈长松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单光鼐研究员、合肥工业大学洪日昌教授、清华大学李勇教授、肥东县公安局刘国斌、巴中市恩阳区人民法院四级高级法官周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郭士萍高级会计师;以及应用示范单位代表、课题负责人、项目骨干和参与人员等。



      会议由项目负责人吴曼青院士主持,罗喜胜副校长首先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致辞,对各位专家和领导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表示学校将进一步落实法人单位责任,做好服务和保障,确保项目研究工作顺利开展。安徽省科技厅社发处陈鹏副处长代表推荐单位发言,表示将积极配合21世纪做好项目实施工作,着力推动项目研究成果的示范推广。科技部21世纪中心项目主管贾国伟代表专项管理机构发表讲话,介绍了“社会治理与智慧社会科技支撑”重点专项的基本情况,对项目的组织管理、财务管理以及综合绩效评价等方面进行详细说明并提出明确要求。

      项目实施方案论证由朱德成研究员主持。项目负责人吴曼青院士汇报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课题一负责人张明军、课题二负责人廖勇、课题三负责人林晖、课题四负责人汪凯、课题五负责人王佐成分别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

      在听取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汇报后,与会专家对项目内容和实施方案给予充分肯定,表示实施方案符合任务书要求,路径基本合理,计划可行,预算方案合理可行,并就项目组织进展模式、课题之间的交流合作、需求驱动应用示范、科研项目管理等方面提出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



      本项目于2021年12月获科技部批准实施,项目牵头单位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参与单位包括华东政法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电子科学研究院、安徽医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等。项目围绕“平安中国”的战略总目标,构建智慧社会理论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技术体系,解决目前多元矛盾纠纷化解理论创新滞后、风险管控和疏导处置智能辅助技术系统化不足、协同治理联动不畅等问题。提升防范化解重大系统性风险能力,提升科学监管和服务能力,为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智慧社会提供科技支撑。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