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网安学院战队斩获第三届中国人工智能大赛佳绩
发表时间:2022-01-10作者:浏览: 786


    由国家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国家广电总局等国家部委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人工智能大赛于近日公布赛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俞能海教授、张卫明教授团队的WM_Team由周文柏副研究员带领,荣获“基于人工智能的音视频合成”赛道A级证书(前二名)“深度伪造视频生成方法识别” 赛道B级证书(前五名)的优秀成绩。其中来自中国科大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三位本科生(张志凌、张中逸、冯玮韬)发挥出色,首次参与科技竞赛即获得“基于人工智能的音视频合成”赛项A级证书,表明了我校学生在学习科研中的优秀能力,也是我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以赛促研”的学生培养理念的重要成果。

 图1 第三届中国人工智能大赛官网(https://ai.xm.gov.cn/2020V1/index.html

中国人工智能大赛已在厦门成功举办两届,包括国内顶尖的人工智能研究院所阿里巴巴、奇虎360RealAI、网易、清华大学、中科院计算所等在内的累计一千余支团队参赛报名,取得了良好的行业及社会口碑,已成为国内人工智能领域规格最高的赛事之一。今年大赛在“十四五”《纲要》的指导下重点聚焦算法治理、深度伪造音视频检测、网络安全等方向,希望以竞赛方式解决现实场景中需求问题,加速人工智能的技术发展和应用创新。

本次比赛赛题由清华大学、浙江大学、阿里巴巴、科大讯飞等知名校企联合出题,赛题新颖,且颇具难度。其中基于人工智能的音视频合成项目要求参赛队伍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将目标人物替换到10个视频中。最终评价指标包含“主观评判”、“模型检测”和“质量评估”三部分,参赛队伍得分为这三部分的和。

 图2 不同赛道规则说明

而深度伪造视频生成方法识别项目要求参赛队伍识别深度伪造视频的生成方法。主办方提供的测试数据(约4000个,含有各种清晰度)是由5种指定方法(FSGANFirst order motion modelwav2lipDeepFaceLabFaceShifter)制作而成,同时不提供训练数据,参赛队伍需识别每个测试样本制作过程中使用的生成方法,最终评价指标由Macro F1 loss衡量。

经过两周的准备,最终WM_Team基于SimSwap方法,获得了基于人工智能的音视频合成”赛道A级证书。同时没有利用任何侧信道方法,仅凭借算法模型性能取得了深度伪造视频生成方法识别” 赛道B级证书。

 图3 WM_Team部分参赛队员(从左至右以此为本科生张志凌、冯玮韬、张中逸)

战队所在的俞能海教授和张卫明教授的课题组长期从事多媒体安全与AI安全的相关研究,近年来,在对抗样本、深度学习模型保护、深度伪造与检测等方向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该领域的顶会顶刊TPAMICVPRAAAIICCV等发表了多篇高水平论文。

团队曾于2020年在FacebookMIT等组织的全球最大规模的“深度伪造检测挑战赛(DFDC)”获得全球亚军(国内最好成绩),赢得30万美元奖金,并且相关成果被中国信通院评为2014年以来人工智安全领域的8项中国创新成果之一。并在“世界三大黑客赛事”之一的GeekPwn极棒大赛中取得年度亚军的成绩,在2019年人工智能顶会IJCAI-Alibaba人工智能算法对抗赛获得防御赛冠军和非定向攻击亚军。本次人工智能大赛取得的优异成绩将进一步扩大我校在人工智能安全领域的影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周文柏、张志凌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