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峰会”与“网安MOOC分论坛”在长沙成功召开
发表时间:2021-12-27作者:浏览: 409

    2021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峰会(CSTC)暨中国网络空间安全人才教育论坛年会于2021年12月23日在湖南长沙顺利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等多家单位共同承办。本次大会聚焦网安人才培养面临的挑战和人才需求短板,探索网安人才培养的模式与路径,分享网安人才培养成果与案例。大会联合了产、学、研、用多方力量,有来自政府主管部门、网安行业的代表及专家学者、新闻媒体代表近300人参会。会议设有1个主论坛、7个技术分论坛以及网安人才培养成果展览,涉及40多个网络安全前沿技术议题。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会长王建华为大会发来视频致辞,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育部网安教指委)副主任俞能海、湖南省工信厅副厅长彭涛、长沙市委一级巡视员张宏益等领导出席本次会议并致辞。




    网教盟理事长,中国工程院方滨兴院士在大会做主题发言,介绍了“方班”在进一步提升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能力、缓解网络安全人才供需矛盾的问题上做出的探索和研究。截至今日,“方班”在广州大学培养网安人才的模式,已在12所学校实践并取得了较好的反馈。


    

    为了对网安人才培养进行更为充分的解读,大会设置了7个分论坛,其中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组织承办的“网安MOOC分论坛”围绕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新形势下如何开展MOOC教学为主题展开活动,分论坛邀请到了网安教指委和全国多所高校网络安全学院的专家教授。

    分论坛由教育部网安教指委副主任及MOOC工作组组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执行院长俞能海教授做开场致词并做了题为”面向育人急需 解决教师短缺 网安MOOC机制探索“的主题报告,总结了网安教指委MOOC工作组的历史工作,就如何更好的开展网安MOOC建设提出了探索性的建议。

    此后,分论坛分别由雪城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杜文亮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邹德清教授、南开大学刘哲理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石文昌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巍教授、海军工程大学付钰教授以及湘潭大学邹娟教授分别做了网络安全MOOC建设相关主题报告。主题报告会后参加分论坛的各专家教授还就当前形势下如何更好的开展MOOC教学展开了热烈的研讨。



    网安MOOC分论坛结束后,大会还举行了“方班人才培养基地”授牌仪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与广州大学”方班“建立了良好的课程合作关系并参加了授牌仪式。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