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ekPwn创始人王琦一行赴中国科大网安学院开展讲座,与师生热烈交流
发表时间:2021-12-03作者:浏览: 1824


20211123日,碁震KEEN公司创始人王琦与CEO谷明一行人来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就网络安全攻防技术进化、安全社区及行业演变等主题开展讲座并与师生交流。王琦(大牛蛙)是KEENGeekPwn发起创办人,前微软美国总部以外第一个区域性安全响应中心ChinaMSRC创始人之一和技术负责人,微软亚太区第一个漏洞研究领域专家级研究员,其创建并带领KEEN团队获得亚洲第一个世界黑客大赛冠军。本次活动是网络空间安全学科所系科教融合共建系列讲座之一,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处理中心和人工智能俱乐部承办。中国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执行院长俞能海教授、副院长张卫明教授、副书记李卫海副教授以及部分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GeekPwn创始人王琦一行赴中国科大网安学院交流

23日上午,王总一行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师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会,由学院刘斌、吴文涛、周文柏等老师介绍实验室相关工作,在攻防领域的一些科研成果以及参加相关比赛的情况。座谈会上,王总以切身了解的网络安全攻防发展、攻防比赛发展以及国内外相关攻防团队的研究角度出发,分别进行了梳理,着重强调了团队的研究要跳出思维舒适区,应该瞄准新领域,新方向,以未来工业界的发展前景为导向,积极探索新的安全攻防研究领域。


 王琦(大牛蛙)为师生带来“人‘攻’智能”主题讲座

 王琦(大牛蛙)为师生“现身说法”


23日下午,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师生共同参加了题为“人‘攻’智能”的专题讲座,王总从一些过往经历的安全事件出发,分享从业以来对网络安全攻防技术进化、安全社区及行业演变的一些个人理解。讲座一改往常的形式,以即兴演讲加现场提问交流的模式,探讨网络安全攻防的发展趋势。王总在交流中强调,安全攻防比赛是一种以赛促研的形式,要正确理解其导向作用。同时,针对现场提出的基础知识学习在实际攻防应用中是否有意义的问题,王总用团队实例进行解释,表示扎实的数理基础将会在未来的攻防研究中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

 随后,俞能海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表示网络安全攻防是国家战略领域,发展一批基础扎实、精通应用的攻防人才是学校和学院共同的努力目标。希望同学们能够“不忘初心”,为国家的安全攻防领域建设发挥自己的作用。


 师生热烈提问讨论


 讲座结束后,现场还举行了USTC人工智能俱乐部人脸视频伪造竞赛启动仪式,本次比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团委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处理中心、人工智能俱乐部承办,旨在培养网络安全学科同学知识的应用能力。针对目前学术界与工业界关于Deepfake热度不断攀升的发展趋势,以赛促学,提高同学们的代码实现能力。启动仪式由王总一行与信息处理中心代表教师、人工智能俱乐部主席共同完成。本次比赛于20211123日正式启动,为期5个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工智能俱乐部人脸深度伪造挑战赛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形式特殊,主题新颖,为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师生带来了全新的学术与实战思路,让广大师生在科研、学习、工作等方面受益匪浅。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安学院管玺权、周文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