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安学院队伍获第三届FinTechathon大赛区块链赛道亚军
发表时间:2021-11-22作者:浏览: 425

      2021年11月8日,历时两个多月的选拔角逐,FinTechathon微众银行第三届金融科技高校技术大赛在深圳落幕,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队伍“安产链队”获得区块链赛道亚军,指导老师是中国科大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薛开平教授。

      区块链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四五”规划中将区块链作为新型数字产业之一,提出“以联盟链为重点发展区块链服务平台和金融科技、供应链金融、政务服务等领域应用方案”等要求。虽然已成为国家战略,但作为一项新兴技术,区块链在目前阶段落地仍存在较大困难。主要原因之一是应用场景不够明确。区块链的应用应该是基于行业原有基础,用尽可能小的改变真正解决行业现有痛点,而不是为了加入区块链技术而完全颠覆原有体系,带来不必要的成本和浪费。因此,在熟练掌握区块链技术的基础上,充分发掘应用领域痛点、寻找真正与区块链契合的应用场景,是区块链应用落地的重要工作,也是安产链团队的主要目标。

      FinTechathon大赛由微众银行、深大微众金融科技学院联合主办,旨在推动国内及海外高校学生探索金融科技前沿领域的技术突破和应用创新,促进相关专业跨校和校企交流,全面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大赛历时80天,分设区块链赛道、人工智能赛道,共吸引220余支队伍、总计800余名海内外高校学生参与竞技。区块链赛道采用开放式命题,参赛选手可以基于FISCO BCOS平台以及微众银行区块链相关开源解决方案设计并开发一个区块链系统,以解决某个行业或场景的实际痛点及问题,针对前三名进行奖励,奖金分别为10万、8万和5元人民币。历经初赛的角逐,区块链赛道有10支队伍进入决赛。决赛于2021年11月6日~8日在深圳举办,由36小时编程马拉松和15分钟封闭式答辩组成。

      在薛开平教授的指导下,由研究生罗昕怡、陈鲁同、孙文拓、朱滨以及大四本科生徐卓共5名队员组成的参赛队伍“安产链队”,经过巅峰对决和专家评委的综合评审,在区块链赛道脱颖而出,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安产链队的参赛项目是“安产链——链上安全生产监督治理平台”。该项目响应应急管理部在今年5月开展的安全评价机构执业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创新性地将区块链和现代密码学技术应用于安全生产领域,将设计整合为六大系统和十类合约,最终形成完整的安产链系统。项目旨在解决安全评价行业虚假信息、资质挂靠、监管盲点等痛点问题。安评行业乱象屡禁不止,整顿难见长效,一直以来都是安全生产领域难解顽疾。借助区块链技术,安产链项目在不改变行业现有体系架构和业务流程的前提下,提供了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具有良好社会效益和应用价值;同时开拓全新的区块链应用场景,促进区块链产业落地。



      这次参与比赛的经历,在锻炼队员们的技术能力和积累经验的同时,也为队员们创造了与其他高校的团队以及产业界深入交流的机会,拓宽了队员们的思路和视野,得到了多方位的锻炼。队员们都表示在比赛过程中获益匪浅,希望能够再接再厉,做出更多有益于社会、具有实际价值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