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香港科大等五大高校联合发布元宇宙全方位研究报告
发表时间:2021-10-25作者:浏览: 2951

    2021年10月11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据空间研究中心吴曼青院士团队与香港科技大学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Pan Hui教授团队,以及韩国科学技术院,伦敦大学学院,赫尔辛基大学的研究团队,联合发布了国际首个元宇宙全方位学术研究综述报告。

    数据空间研究中心是吴曼青院士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而设立的前瞻性基础研究机构,依托于中科大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数据空间研究中心周鹏远特任副研究员带领团队深度参与元宇宙研究工作和报告发布。周鹏远博士是数据空间研究中心引进的首位海外优秀人才,曾获得欧盟玛丽居里奖学金。

    元宇宙全方位研究报告长达65页,共3万8千余字,为即将到来的元宇宙风暴提供了全面的技术和生态的现状研究和发展思考。报告一经发布,就引起了学术界极大关注,在ResearchGate上五周时间阅读量就超过10000,这在ResearchGate历史上是较为罕见的。

    元宇宙的核心是将沉浸式互联网视为一个巨大的、统一的、持久的和共享的领域。尽管在扩展现实、5G 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推动下,元宇宙可能看起来是未来主义,但网络空间的数据“大爆炸”并不遥远。这份调查报告在国际学术界首次尝试提供了一个全面的框架,在最先进的技术和元宇宙生态系统的维度下总结最新的发展现状,并展望数据空间“大爆炸”的可能性。

元宇宙的发展历程

   

    在未来的信息技术下,虚拟空间和实体空间将统一于信息,成为“空间”概念不可分割的一体两面。在这个虚实融合的数据空间,元宇宙将会成为关键性基础技术之一。推动从当前互联网向元宇宙过渡的关键因素是前沿和基础技术。因此,研究报告中严格审查了八项使能技术——扩展现实、用户交互(人机交互)、人工智能、区块链、计算机视觉、物联网和机器人、边缘和云计算、未来移动网络。

    在应用方面,元宇宙生态系统允许人类用户在一个自我维持、持久和共享的领域中生活娱乐。因此,报告中讨论了六个用户中心因素——头像、内容创建、虚拟经济、社会可接受性、安全和隐私以及信任和责任。最后,报告中为元宇宙的发展提出了具体的研究议程。

从“物理世界”到“数字孪生”再到“元宇宙”的八大技术和六大生态要素  

    元宇宙的信息维度和持续维度可以归纳如下图,空白部分是还未开发的机遇区域。

现实生活应用程序的网络空间景观,在信息丰富性理论以及瞬态持久维度中存在替代关系



更多内容和详细分析,欢迎参阅原文。

原文链接:paper

介绍视频链接: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