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数据空间研究中心”揭牌
发表时间:2021-09-27作者:浏览: 485

    9月20日,正值中国科大建校63周年纪念日,我校“数据空间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高新校区信智大楼隆重举行,副校长罗喜胜教授,校长助理、信息与智能学部部长吴枫教授,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吴曼青院士和执行院长俞能海教授等出席仪式,校科研部、信息与智能学部有关领导和数据空间研究中心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上午9时20分,罗喜胜、吴枫、吴曼青和俞能海共同为数据空间研究中心揭牌,寓意数据空间研究中心与中国科大同为金秋九月诞生,且如同初升朝阳般蒸蒸日上。


    

    罗喜胜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3月15日在《求是》发表了“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文章,指出“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罗喜胜要求数据空间研究中心的科技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以研究中心为平台,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为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在致辞还表达了对成立中科大数据空间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和对该中心研究方向的肯定。



    吴枫在致辞中表达了对成立中科大数据空间研究中心的鼎力支持,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中心的建设,为中心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创造良好环境,期待中心在祖国科研界大放光彩。吴枫期望中心科技工作者从中国科大建校63周年的奋斗征程中汲取力量,坚持“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用扎实的数理基础和踏实刻苦的研究态度勇攀科学的高峰,在神州大地上谱写科教兴国的新篇章。

    俞能海表示将积极推动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与数据空间研究中心的发展和建设,希望数据空间研究中心的研究团队打好基础,着力攻关,勇于探索,敢于创新,以“甘于坐冷板凳”精神开展前瞻性基础研究,努力取得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夯实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根基,开创新局面,迎接新挑战,创造新业绩。

    学院院长助理陈彦介绍了“数据空间研究中心”的发展与建设历程,中心科研团队构成、研究方向以及目前取得的成果。


    

    吴曼青院士在发言中指出,未来的信息技术将呈现“网络极大化、节点极小化”的基本特征,无所不在的网络将人、机、物甚至人的意识都联接在一起,虚拟空间和实体空间将统一于信息,成为“空间”概念不可分割的一体两面。他从“网罗一切、时空压缩、虚实融合、协同共享、高度智能”多角度阐释了数据空间研究中心成立的重要意义以及对数据空间研究方向的高度期望,并为大家送上中秋祝福。


    揭牌仪式后,与会领导、老师和学生们共同参观了数据空间研究中心办公实验场地,并合影留念。


    数据空间研究中心是我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布局建设的创新型科研平台,由吴曼青院士领衔、中青年教师为骨干,聚焦网络空间、智能感知、大数据等领域的前沿问题,探索打造一支结构合理、优势互补的科技力量,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