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举办“开物论坛”探讨网安人才培养的分级标准
发表时间:2019-02-20作者:浏览: 267


126日,由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合肥高新区管委会指导,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永信至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中国科大-中国通服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合肥高维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2019年第一期开物论坛在中国科大举行。

出席本次论坛的有开物论坛主席、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封化民,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体系与服务认证部主任张剑,武汉大学网络安全学院副院长赵波,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陈立全,中国科大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俞能海、副院长苑震生、副院长张卫明,中山大学网络安全学院王盛邦老师,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研究所副所长孙国梓。合肥高新区管委会招商局局长徐斌、处长李流芳、科技局处长戢兵高,安徽和信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姚建强、副总经理胡军、国家电网安徽公司电科院高工赵龙、合肥高维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田辉等作为政企嘉宾出席论坛。开物论坛秘书长、永信至诚高级副总裁、首席战略官潘柱廷,永信至诚院校事业部总经理张丽共同出席。

本次论坛的主要议题包括:讨论网络空间安全产学研协同创新模式及运行机制,探索网络空间安全行业人才培养的分级标准,国家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经验交流,旨在为教育主管部门、特殊行业、国内高水平科研院校搭建多方深度交流平台,梳理特殊行业人才需求、院校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现状及前沿科研成果最新进展,发挥开物论坛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产学研实践方面的影响力,为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教指委封化民秘书长在论坛开幕致辞中说,开物论坛于20174月成立,其宗旨是集合国内年轻的学者,针对网络安全人才教育、技术开发的共性问题发起讨论,开物成务,开辟鸿蒙,启迪万物,把大家的思想、经常关注的问题,形成对教育、科研有引导性的研究报告。通过开物论坛,把一线的实战需求尽快提升为高校人才培养的方法原理,进而改革学校的课程体系、教学方法,这样使我们培养的网安学生能尽快适应国家网络安全对人才的需求。

张剑主任提到,安全是每一个人的事,不仅是专业人员的事,合理设置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角色分类,明确各角色的能力要求,是充分发挥网络安全人员作用的关键。

永信至诚副总裁潘柱廷在论坛上说,在高校的网络安全教育中,高校教师除了扮演讲师和教练的角色之外,还需要扮演起领航者的角色。在学生学习过程的不同阶段,为学生梳理需要学习的知识点。所谓因材施教,更多的体现在领航员的角色上。此外,安全岗位也应该仿照医生的岗位,设立不同从业资质的指标,建立起安全行业的从业标准。

武汉大学赵波副院长建议,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要以需求为导向,支持多层次的竞赛工作,以赛促练,同时要注重学生的通识教育问题。东南大学陈立全副院长认为,为解决目前国家网络安全人才缺口,要开展三化一体创新人才培养方式,从创新国际视野化培养、校企工程化培养、竞赛实践化培养三方面入手,整体提升网络空间安全实践创新人才培养,形成完整体系,为提高毕业生质量、校企联合水平和竞赛获奖提供有力支撑。

国家电网高工赵龙从技术需求与人才岗位需求两侧,提出了目前电力行业对安全人才的标准化要求。

中国科大俞能海建议,七所一流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应发挥整体优势,成立A7+联盟网络安全学院,借助最新互联网技术,集中七校特色优势课程共建课程体系,实现选课、教学、考试、学分等互认共享平台,达到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共同进步的目的。利用A7+的资源,尤其是网络学院的作用,发挥示范作用,带动全国高校网络空间安全人才的培养。


合肥高新区管委会戢兵高处长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中国(合肥)安全谷的规划,提出根据目前国内外的安全形势,顺势而为,构筑合肥网络空间安全新生态。


育人是百年大计,中国科大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推动传统网络空间安全、量子信息网络、天地一体化网络等特色学科的结合,采取以理带工,理工结合的新工科建设思路,加强产学研互动与校企合作,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品学兼优的网络空间安全人才。